无法忘记的 2022,愿我们迟早自由

每到岁末年终,不论是个人还是平台,总是会进行各种各样的年度总结。在我的印象中,这些年度总结大多是「心灵鸡汤」式的正能量,饱含着对新一年的积极期待,即使其中有起伏,也往往是「欲扬先抑」。但我们生活的世界不总是这样,日常生活中也充斥着难堪和痛苦,它们同样值得被总结、被记录、被记住。

2022 年,我们有太多不能忘记、不敢忘记的经历,但最忘不了的还是「动态清零」政策下被剥夺自由的窒息感。尽管当局严酷的审查一直在修改人们的记忆,试图只让人们在脑海中保留「正确的集体记忆」,但互联网是有记忆的,人们是有记忆的,我们不会忘记。


2022 年 12 月 31 日,微信公众号「晓题大作」发布了一篇标题为《2022 年死去的朋友圈》的文章,作者回顾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转载的文章,点开其中的链接,大抵都是红色的感叹号: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、此帐号已被屏蔽、已停止访问该网页、视频因违规无法播放、内容不存在或被删除、该内容已被发布者删除…… 意料之中,这篇文章已被删除,该公众号也在此文发布之后被封号。

鲁迅先生 曾说:我们从古以来,就有埋头苦干的人,有拼命硬干的人,有为民请命的人,有舍身求法的人。我认为,在当下这个时代,我们还有「保存记忆的人」,他们活跃在互联网的各个平台,对抗着官方向普通大众灌输的所谓「正确的集体记忆」,正如方可成老师所说:数字化的资料存档,本身就是⼀种社会抗议的⽅式,是无权者对抗掌权者的一种力量。

以下是一些我收集的 2022 年度总结,它们不是记录过去这一年的完整资料,但却记录了最不应该被忘记的部分。回顾这难忘的一年,希望我们不遗忘、不原谅、不妥协

  • 2022 我们无法忘记之封城、别离和呐喊 - 王志安




  • 2022 年我们的集体记忆 - 网易新闻


  • 2022 年的中国,我们的集体记忆 - 致中国人


  • 2022 年度之声 - 中国数字时代


  • 2022, in 7 minutes - Vox

Vox 在 2022 年 12 月 27 日发布了一个 7 分钟的视频《2022, in 7 minutes》,回顾了刚刚过去的这个 2022 年里发生的一些标志性事件。


在该视频的 06:54 处,2022 年去世的美国著名历史学家 David McCullough 说:

History is not about statistics and memorizing dates and boring quotations. History is about people. It’s about human beings.


历史不是关于统计数据、记住日期和无聊的语录。历史是关于人的,是关于人类的。

卡尔·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,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。然而,在后来的共产主义话语体系中,这往往只是一句宏大的口号,并由此衍生出「为人民服务、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……」等一系列崇高的宣传口号。可是,究竟什么是「人民」?他们并没有回答,他们也不会回答,因为集体主义式的「法西斯美学」的特征之一就是强调抽象的群体概念,而不是每一个具体的人。

与此同时,马克思在《共产党宣言》中也说: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。然而遗憾的是,作为个体的人类往往被掩埋在宏大的人民叙事之中,个人的自由往往成为所谓群体利益的牺牲品,淹没在滚滚的历史洪流中,毫无反抗之力。

中国人之中,有的人不在乎自由,认为「自由不能当饭吃」,甚至说「想要自由就不要做中国人」,但有的人却坚持「不自由毋宁死」,为我们共同追求的自由而 摇旗呐喊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。但我相信,在过去的 2022 年里,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意识到,失去自由的后果是惨痛的,自由是多么宝贵,自由是无价的

受到以上文章或视频的启发,为了不被遗忘的这一年,我整理了手机相册中 2022 年拍摄的照片,回顾我个人的难忘一年 1,这些照片的主题只有一个:自由,因为这是我最为珍视的东西,而如果让我许一个新年愿望,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,愿我们迟早自由。Because, sooner or later, we will be free again.

Sooner or later, we will be free Sooner or later, we will be free


  1. 考虑到个人隐私,就不在这里更新了,不过你也可以用相册制作一份专属于自己的 2022 记忆。 ↩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