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我的博客外链会被重定向?

出了什么问题?

3 月的第一天晚上,我更新完上一篇博客文章 中英双语写作,输出指定语言 后,饶有兴致地在 iPhone 上的 Safari 浏览器上进行阅读的过程中,意外发现文章中的外链会经过地址为 redirect.viglink.comcdn.viglink.com,然后重定向到目标网址,其链接形如:

1
https://redirect.viglink.com/?format=go&jsonp=vglnk_161464852211413&key=cfdfcf52dffd0a702a61bad27507376d&libId=klrc0l970103ci3q000MAgzia7d3b&subId=6626339&loc=https%3A%2F%2Fblog.retompi.com%2Fpost%2Finput-bilingual-output-either-en-or-cn%2F%23%25e6%2580%25bb%25e7%25bb%2593&v=1&out=https%3A%2F%2Fsspai.com%2Fpost%2F64842&ref=https%3A%2F%2Fblog.retompi.com%2F&title=中英双语写作,输出指定语言&txt=写作流程

Safari 地址栏的重定向过程不仅肉眼可见,通过网络代理工具 Quantumult X 的日志,也证实了我的网络确实经过了 viglink.com。然而令人费解的是,这个重定向问题只在 iPhone 上存在,iPad 和 Mac 上都不存在1

Quantumult X 中的网络日志 Quantumult X 中的网络日志

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 viglink.com,发现这是一家广告推广公司。我费尽心思屏蔽各种广告,而自己的博客被插入广告,这怎么能忍呢?必须干掉它!

尝试解决

我尝试了以下方式来排查可能的问题:

1. 博客源码出现问题?

这是我的第一反应,猜测可能是博客源码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,被嵌入了广告(比如使用的主题)。于是打开博客源码,搜索关键词 viglink,然而,并没有任何相关内容。

2. 代理工具引用了远程恶意代码?

由于我的 Quantumult X 引用了一大堆远程订阅链接,用于分流、重写和定时任务,不排除脚本作者为了赚点咖啡钱,在其中插入广告链接的可能性。

Quantumult X 中的重写资源列表 Quantumult X 中的重写资源列表

然而经过我点击一条又一条链接查看,也没有发现任何端倪,看来是我错怪了各位「为爱发电」的大佬 🙈️。

3. Safari 浏览器的设置问题?

我在苹果讨论社区搜索到一个类似的 问题,按照唯一一个回复的解决方案试了一下,没有作用。然后给苹果客服打电话,在客服的建议下,又重复进行了一次操作 ——「清除历史记录与网站数据」,并开启 Safari 浏览器的「阻止跨网站跟踪」和「阻止所有 Cookie」,依然没有用。

开启 Safari 浏览器的「阻止跨网站追踪」 开启 Safari 浏览器的「阻止跨网站追踪」

除此之外,我也在苹果客服的建议下删除了 Quantumult X 的描述文件,尽管删除之后确实解决了链接重定向的问题,但描述文件是必须要安装的,删除它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。

都是 Disqus 的锅

在派友 @Brick 713 的提示下,我使用的评论系统 Disqus 会把数据 卖给 Viglink。于是前往 Disqus 后台看看有没有相关设置,意料之中果然有一个:Disqus 默认会在文章链接中加入推广链接。

Disqus 默认会在文章链接中加入推广链接 Disqus 默认会在文章链接中加入推广链接

没想到啊,Disqus 你这个浓眉大眼的家伙,竟然干这种事。果断关闭上图中的这个选项,果然就不再有重定向了。Disqus 作为一款流行的评论系统,通过广告赚点收入无可非议,不过好在提供选项关闭一部分广告。

经过这一番折腾,我再一次体会到「使用免费的产品,你就是商品本身」。当下的互联网已不再是万维网之父 Tim Berners-Lee 设计的那个乌托邦式的理想世界,处处充斥着广告与追踪,用户数据成为互联网公司盈利的重要来源,我想这也是 Tim Berners-Lee 对互联网的现状 感到失望 而开发 Solid 的原因。在互联网数据获取与共享方式没有发生根本性变革之前,作为用户,我们能做的,就是尽量 保护好自己的隐私。特别地,对于中国大陆用户而言,应该尽量避免使用微信,因为除了广告之外,还有高压之下的 审查与监控


  1. Mac 上的网络规则更完善,广告链接 viglink 会被拦截,除此之外,我安装了 AdGuard,也可能会阻止重定向的广告链接。但 iPad 上就很迷惑。 ↩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