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圈被微信屏蔽之后

👎
天下苦微信久矣!

昨天晚上(2021 年 5 月 8 日),我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,内容如下:

今天轻芒杂志最终倒下,微信彻底杀死了中文互联网。

如果你像我一样,痛恨网络审查、渴望自由访问互联网、重视个人隐私,请阅读下图中的两份指南,查看或下载 PDF:

  1. 人生苦短,远离微信:https://is.gd/sTE8LV
  2. GFW FAQ:https://is.gd/hmLXRG

图 1 也提供在线版本:https://github.com/TomBener/stay-away-from-wechat,我会持续更新它。

你能看见此条消息,可能是因为你曾经问过我相关问题,或者我认为你应该需要它们。

如果你不能立即逃离微信,可以像我一样逐渐减少对它的依赖:https://blog.retompi.com/post/newsletter-issue-4/

如果按照图 2 的指南,你遇到了困难,或者如图 3 一样不能打开其中的链接,我很乐意提供帮助。

不清楚这条消息能存活多长时间,如果你觉得自己需要,请复制并保存其中的链接。

讽刺的是,一条号召大家逃离微信的消息居然通过微信发出。

Stay Away from WeChat Stay Away from WeChat

GFW FAQ GFW FAQ

Blocked GitHub Blocked GitHub

尽管我已多次领教了专断的微信审查,并且在这条朋友圈中提到该消息存在的时间可能不长,但直到今天下午通过询问微信好友,我才意识到,他们压根没有看见我发的这条朋友圈,也就是说,微信把它屏蔽了。这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的 研究发现 一致:微信不会阻止用户发出消息,但会阻止别人看到它,并且不会有任何提示。

鲁迅先生在《记念刘和珍君》中说:

可是我实在无话可说。我只觉得所住的并非人间…… 我已经出离愤怒了。我将深味这非人间的浓黑的悲凉;以我的最大哀痛显示于非人间,使它们快意于我的苦痛,就将这作为后死者的菲薄的祭品,奉献于逝者的灵前。

身处 21 世纪所谓的互联网时代,拜微信所赐,我竟与鲁迅先生感同身受。试问腾讯公司,微信平台,以及你们的上头,你们的所作所为,与百年前军阀迫害学生运动领袖何异?

请李大钊先生好好看看,这环球遍布赤旗,请周恩来总理好好看看,这盛世如你所愿。在这遍布「赤旗」的「盛世」里,他们可以随意删帖,我们不能自由发言,我们没有言论自由!

亲爱的读者,如果你是使用微信的个人用户,请不要再把微信作为自己的即时通讯软件;如果你是内容创作者,请不要再将你的作品发布在微信平台,你的内容值得更开放的互联网。重构互联网生活形式,从拒绝使用微信开始!